黑龍江 | 王偉光           年逾花甲,雙手無力,扯不住光陰潺潺流逝;偶爾靜坐,注目街頭巷尾匆匆而過的人流,真切感悟季節的更替。北方的小鎮,樸實無華,深深烙下農家的底蘊,抹不去應時的民俗,繁衍代代鄉愁。   八月中秋剛過,農家自產的白菜大車小輛涌進城來,農貿市場、胡同巷道、小區門口,吆喝聲此起彼伏,嫩綠碩大的白菜稱斤過磅,或多或少地走進千家萬戶。   有的被報紙包好,放在陽臺或樓道的陰涼處,在難捱的日子里一層層脫幫爛掉,末了只剩下拳頭大小的菜心走上餐桌,饋贈熱心的主人。更多的是淹成酸菜,豐富冬季骨干寒酸的餐桌。   我自小生活在東北農村,歷經酸菜一樣的清湯寡水的歲月,對其及溫存的時光別有一番情感在心頭。而且時間越久影像越清晰,是那種銘心刻骨的記憶,雖然價值不高,確是我珍惜的家當!       01 輕撫冬天的額頭,蹭不到一絲熱度 北方的冬季漫長的令人發慌,十月到次年的五月,百無聊賴地重復枯燥、懶散的主題。十冬臘月,西北風、“大煙炮兒”(風卷雪)疊加,朦朧了巴掌大小的所居世界,每出一次門兒,凜冽的寒風總能讓你吃個飽。   大雪覆蓋的泥草房,像一座座塔頭墩子靜靜地蹲在原野上,只有早晚炊煙升起,村里才有一線生機,馬致遠筆下的意象,即使超群的音樂家也譜寫不出《春天的芭蕾》。室外,陽光慘淡,裸露的土地凍得七裂八瓣,有些猙獰。   散放的豬、馬、牛、羊調皮地尋覓農戶的玉米秸稈兒咀嚼,尚存的漿汁溜進胃里,滋潤了干涸的欲望,陶醉之時招來主人棍棒驅趕怒罵,本來稀缺的燒柴遭此劫難,實屬不幸。   餓狗鉆進各家用高粱秸稈兒夾起的“毛樓兒”(廁所)啃噬糞便;小雞兒蹲在窗臺上閉目養神,享受微弱的暖陽;樹上成群的麻雀,落葉般地下來覓食,旋風樣飛起,一驚一乍,沒有個正形;淘氣的半大孩子把兩桶清鼻涕留在大街小巷,喊叫聲震落一串串樹掛。烏鴉歲月靜好,閉目養神,醞釀驚蟄的詠嘆。   室內,厚厚的門簾子隔斷寒風的侵襲,廚房的墻壁上掛滿一層晶瑩的白霜,做飯時蒸汽籠罩不見人影,天棚上掛著的冰溜子慢慢融化,雨點般落下,打濕家庭主婦的棉襖。臥室南北對應的火炕上各放著一個泥火盆,穿著厚厚棉衣的老頭兒、老太太們圍坐火盆,享受冬日少有的溫暖。   他們都是好鄰居、好哥們兒、好姐們,今天到你家,明天來我家,輪流串門,直到開春兒。只見他(她)們時而用烙鐵侍弄幾下火盆里的秸稈兒碳,使其很好燃燒釋放熱量,趁此點燃煙袋或手卷紙煙,貪婪地吸著,吐出享受的煙圈兒。   時而幫助孩童將玉米粒兒埋進火里,一會兒爆出白胖的玉米花,散發清香,孩童們高興地手舞足蹈,卻遭到兒媳的白眼,只因爆起的灰塵落的那都是。剩下的時間就是嘮嗑,南朝北國、左鄰右舍、活著的死去的、聽來的、看見的,無所不及,樂此不疲,炕頭的貍貓聽膩了,呼呼睡去。   對面炕上的姑娘、媳婦或紡麻繩或納鞋底或織毛衣,照樣嘮家常,間或聽老人閑聊,感興趣的地方插幾句,引來幾句解釋或分辨或笑聲,把冬陽一點點趕下山。       02 依依難忘酸菜情 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冬天如走進每一個農家,引人注目的是兩個大缸。   一個裝滿清水,供食用,都是從生產隊井房子挑回來的,用完隨時去挑,有專人打水(搖轆轤把水提上來,倒進大木槽子里,供全隊人畜引用)。挑水主要由男主人或男孩子完成,如男人不在,女人和孩子就用木棍子抬回來。   另一個是酸菜缸,石塊重壓下的白菜已經發酵,水面浮起一層白沫,很快就能食用。冬季農村見不到新鮮蔬菜,酸菜、土豆占據餐桌。每個人的胃里像冰冷的屋子一樣空蕩蕩。   史料記載:酸菜是我國一些地區和德國存在的一種泡菜。古稱菹(zū),《周禮》中就有其大名。北魏的《齊民要術》,更是詳細介紹了用白菜(古稱菘)等原料腌漬酸菜的多種方法。初衷是為了延長蔬菜保存期限。在《詩經》中就有“中田有廬,疆場有瓜,是剝是菹,獻之皇祖”的描述。   據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解釋:"菹菜者,酸菜也",即類似今天的酸菜,由此可見,中國酸菜的歷史頗為悠久。不同地區的酸菜口味風格不盡相同,可分為東北酸菜、四川酸菜、貴州酸菜、云南富源酸菜、德國酸菜等。   我們世代居住東北,東北酸菜是祖祖輩輩的鐘愛。其原料是大白菜或少見的大頭菜(甘藍)。   首先要挑好白菜,然后摘去殘根爛葉、大葉黃葉,在太陽底下曬幾天,用清水洗凈,再用開水焯過后,放在案板上控水,冷卻后,一棵棵、一層層地在大缸里碼放整齊,間或鋪上麻袋,大人上去踩踏,使之裝滿減少間隙,裝滿后菜頂壓上一塊大石頭,加入清水浸腌起來。在十幾度的環境中白菜慢慢緊縮發酵,三十天以后便可以食用。   撈起腌好的酸菜散發酸味及發酵香氣,酸脆鮮嫩,風味純正,用手掐綿軟有韌性,用刀片幾層不斷。此時已進十冬臘月,有關酸菜的日子由此步入情節。有人戲稱酸菜猶如稻草,缺少性格,隨意性很大。   稻草捆白菜,賣白菜價;捆螃蟹賣螃蟹價。酸菜與清湯寡水為伴,能刮下腸胃二兩肥油;與肥腴的豬羊肉結合,富貴怡人,登上大雅之堂。     酸菜的吃法很多,因條件而異,所得各有千秋:   一是酸菜心兒蘸醬。酸甜的菜心兒,新炸的辣椒醬,熱乎乎的苞米碴子粥,晶瑩的汗珠兒,驅散窗外的霜雪,把一簾幽夢舒展在余溫綿長的火炕上。   二是酸菜絲燉土豆絲,俗稱:“硬挺兒”,很有嚼頭兒。有時用米湯燉,黏糊糊。在火盆里燒幾個紅辣椒,掰碎放進湯里,別有風味兒,很下飯,照樣吃的大汗淋漓。   三是炒粉條兒,加一些肉絲,很好吃,俗稱:“吉菜粉兒”,已經走進高檔飯店,成為東北當家菜。   四是燉凍豆腐。凍豆腐的蜂窩眼兒很有包容性,酸菜及肉的濃郁香味吸的飽飽的,吃一口醉入心脾。   五是汆白肉。一鍋白開水,一團酸菜,一盤兒煮熟的豬五花肉片,加上作料,幾個翻開后進食,香而不膩,堪稱美食佳品。   六是酸菜餃子。最好是熬油剩下的油渣(俗稱:油梭子)與酸菜搭配,堪稱東北美食一絕,酸菜的清淡爽口,油渣的香膩誘人,相得益彰,達到極致,世代相傳。   七是涮火鍋。主料是羊肉、干海鮮、酸菜、韭菜花和腐乳蘸料,這是東北火鍋的傳統吃法,因成本較高,不是普通百姓所能享用的,我們只是在小說或電影里看過。   木炭燃燒的銅鍋滋滋作響,達官貴人們用長筷子夾起薄薄的羊肉片,在濃湯里涮一下,蘸上作料放進嘴里慢嚼細品,再喝一口老酒,很是享用,再講究的用飛龍(珍貴的鳥)煮湯,十分鮮靚,備受推崇。   八是燴酸菜。這是東北百姓最愛,一年殺一次豬,只有進臘月才能吃到,略顯彌足珍貴。   進入十冬臘月,農村開始殺年豬了。頭一天晚上,媽媽在昏暗的煤油燈下,將酸菜片薄,切成細絲,等待明天殺豬燴菜。直到午夜,整整兩大盆。我們也眼巴巴地盼著,聯想美食即將到來,不自覺地咽幾下口水,迷迷糊糊進入夢鄉。   殺豬的日子很熱鬧,請來殺豬師傅,找來鄰居幫忙抓豬,捆綁后過稱看斤兩,兩年多的心血付出,十分渴望知道豬的具體分量。在豬的哀嚎聲中,師傅將尺八長的刀捅進它的喉嚨里,鮮血隨之噴出,幫忙的趕緊端著瓦盆接血,并用高粱秸稈兒扎成的工具不停地攪和。一頭三四百斤的肥豬在不停的抽搐中結束了生命。   隨后師傅在豬的蹄子上割開一個口,將手指粗細的長鐵棍子捅進去,延伸到各個部位,將皮肉分開,然后用嘴往里吹氣,一會兒功夫豬滾圓發胖,很是好看。   師傅用細麻繩把割口扎緊后,大伙兒將豬抬到鍋臺上,用熱水一瓢瓢澆在豬身上,再用鐵挎子將豬毛刮下,退毛后的肥豬白白凈凈,放在案板上開膛破肚,分解成塊,大功告成。   頭蹄下水及大部分豬肉用冰凍上,等待春節食用。天然的大冰箱保鮮效果極好,刨出來的肉新鮮如初。剩余的五花肉用水煮,放上花椒、大料、生姜、毛蔥等作料,一個時辰后將熟肉撈出,把切好的酸菜下鍋燉,再把凝固的血塊(俗稱:血筋)放進去,加重湯的濃度,香氣溢滿廚房,擠出門縫,飄逸大街,仿佛廣而告之,我家殺豬了。       晚飯異常火爆,南北炕桌擠滿親戚鄰居。大盤兒的五花肉片、油汪锃亮的血腸、大碗的燴酸菜、濃烈的小燒,把每個人的情緒都調動起來,劃拳行令、說笑喊叫聲不絕于耳,震落門窗上的霜雪,仿佛春天不遠了!   燴酸菜溫暖了冰冷的日子,時間越長香味越濃,直到正月結束。新撈的小米飯,一碗燴酸菜相伴而下,不再難咽。燴酸菜與土豆或粉條兒、凍豆腐搭配,每一頓飯都能吃出別樣的風味兒!   而今生活富裕了,住在高高的樓房,有暖氣空調的呵護,已麻木了四季更迭;每天珍饈美味,淡忘了酸菜曾經的酸甜。每當在酒店飯館里吃殺豬菜時總有嚼蠟的感覺,說不出好壞。   悠悠歲月,斗轉星移,說不清窮好富好。細若蠶絲的智商,往前看不了幾寸遠,往后看,回鄉的路還是那么的寬敞。青春祭、鄉愁祭、英雄祭,都已淡若云煙,化作一粒塵埃,是人生不滅的意象! +10我喜歡

作者:崔秋雅   昨天馬云在湖畔大學演講,從使命,愿景,戰略,組織架構等方面對企業進行了多維度的分析。馬云表示,小公司的成敗在于你聘請什么樣的人,大公司的成敗在于你開除什么樣的人。大公司里有很多老白兔,不干活,并且慢慢會傳染更多的人。開除人,要心好,要刀快。自己曾在大年三十晚上開高管。   大凡有本事的人,都是這樣,有脾氣有魄力。   從董明珠到任正非,從劉強東到郭廣昌,為何商界大佬都是有脾氣的人?都愛拍桌子和罵人?   01   最近在看一檔綜藝節目《遇見大咖》。(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每看完一期,心中總感到快意盎然,京東CEO劉強東、格力老總董明珠、復星掌門人郭廣昌……無疑,每位大咖都是目前國內商界重量級的人物。   在自己的家鄉宿遷,劉強東鏗鏘有力地說:“我今天很生氣,我承諾,京東配送員的工資一定超過縣長!”   董明珠在股東大會上拍桌怒呵:“你們拍拍自己的良心,誰家會給股東的分紅達到10%?”   郭廣昌也曾怒發沖冠地說過:“你以為你是誰?”   幾位商業大咖的身份、地位、實力,無疑給人以強烈震撼,但分分鐘會生氣抑或發飆,更是令吾輩職場小人物印象深刻。(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仔細琢磨,他們火爆脾氣與其自身風格竟毫無違合感,甚至感覺象是駿馬配良鞍般妥貼。那瞬間秒殺大眾的脾氣,緣于自身的底氣、緣于自身的明察秋豪、緣于幾十年來雖身處商戰風口浪尖,但能把舵穩行的能力。   吾輩職場之人,數十年如一日,奔波于生活與生計之間,暗夜中肯定憧憬過,自己也能在某一天,同樣的手握指揮棒、拍桌怒斥,位尊權傾、江山皆由我指點的豪氣和壯志。   但睜眼后,空余眼饞別人的妒火中燒和無奈放棄后的荒煙雜草。   02   L君與我共事十余年,故有比別人更多了解他的機會。   其日常總是一副莫測高深的樣子,好打聽事,更好摻合事。諸如誰家孩子跟他老子一樣,不好好學習談戀愛了;誰家老人去世了,都誰誰誰去了,誰竟然沒去;哪位領導將被提拔了,哪位副職要失寵了,這都是他的工作范圍。   工作間隙,察言觀色,A領導門進、B領導門出,極盡能事,貌似上層路線走的不錯,工作十余年了,卻總也沒挪過窩。   近年來,隨著標準化作業流程的推行,流程辦公、網絡終端運行工作模式的普及,對他來說,缺少了手工、人為、隨意操作的可能,他很是不適應,工作滯步不前,眼睜睜看著年輕人奮起勇進,自己逐日趨于邊緣化。   L君不但沒有反思自己的問題,沒有緊跟形勢,反而更揪心他是不是最近匯報工作哪地方沒匯報到位?抑或是領導家哪件事他沒辦到位?   他終日思慮重重,面色凝重、長吁短嘆,無可奈何生悶氣,可總得有個出氣的對象呀。   于是,動不動就摔個本子、狂撂幾支筆。看得出,他想發火,但似乎沒有恰當的理由,支撐那團火的底氣實在難于凝成最終放肆的發泄。   遇到部門開會,L君也只能在討論環節說些模棱兩可的話,之前的方案展示、市場推廣環節基本是不堪一擊。L君雖有著體制內的編位身份,卻把日常過成了哈腰乞憐、充滿戾氣的丑角。   殊不知,如果他將心思轉移到工作中,完美地去推動、執行工作比什么都強。   工作要看實力,進步要憑業績,脾氣要靠底氣。一個人不努力握取自己的價值,活著無疑就是別人口中的笑話。   03   格力老總董明珠,今年已經62歲,她沒有時間倒時差,隨時自備零食,“讓世界愛上中國造”是董明珠的目標,她每天只想著,怎樣讓產品更好,格力傾注了她全部的心思,所以她不會允許任何人對格力有損害。   格力從采購、生產到銷售禁止腐敗,你不按規則來,她會發脾氣;你在工作執行不力,她會發脾氣;因為她懂,所以她掌握了發言權;因為她知道要什么,所以她不允許偏離。她懂、她知道,是她脾氣的底氣。   京東劉強東,在視察配送員的宿舍時,他大發脾氣。因為,原定的兩人間被改成六人間,衛生間也被簡化,他很生氣,他生氣的底氣是工作了5年以上的員工,到了該談婚論嫁的年齡,需要屬于自己的空間,企業再艱難也不能虧待基層配送人員。正向的、積極的發自人性最溫暖的關懷,使得他的脾氣發的如此完美。   大咖們的脾氣,是站在執行規則,維護應得利益之人的角度,脾氣發得大氣、正氣,很勵志。   但大咖畢竟是少數,職場中如吾輩般人比比皆是,我們站不到家國天下的利益高度,但駐守自已的崗位職責,如何在日常的工作中兢兢業業,扎實做好每一件事,才是我們永遠追求的境界。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商界成功人士光環背后的故事,都是一部長篇血淚史,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因為你比別人多走了彎路,所以你能直指正確的路;因為你比別人先嘗了苦,所以你會知道哪是甜;因為你的肯定、堅定、篤定,所以你的氣很正,所以你說起話來沒有商量、沒有猶豫,相比于唯諾、經不起推敲,此即是脾氣的來源。   大咖畢竟是大咖,也許你終此一生,都無法觸及那個高度,但只要在走的路上,終將抵達專屬你的目的地。   真正的勵志,存在于我們每個人通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而得到的一切生活里的原滋味。 +10我喜歡

文|黃澤能   又見飛刀   青山蔥蔥,以碧天為畫板,容萬物為美圖;綠水潺潺,以大地為桃源,攬眾生為仙童。   凌晨。有雨,滂沱大雨。一駕馬車從某邊城小鎮疾馳而過。馬蹄飛奔,車輛滾動,車后兩行水花濺起。馬車,碾開了積水,也碾碎了天地間的寂寞。不錯。此刻,車上不再是李尋歡一人。他的左邊是阿飛,右邊是林詩音。   夜,雨勢猛烈得令人室息,也恬靜得叫人幸福。馬車,從這座邊城小鎮勿勿而過。而在這小鎮的某一座寺廟門前,兩個人,兩個眼里充滿殺機的人,正怒目而對。雨依然很大,還刮起了風。但這些都不足以掩蓋它,甚至無法接近它!   殺氣!殺氣在這里彌漫,一切生命,此刻都仿佛停止了呼吸。上官山背手而立,目光狠狠地盯著林仙水,冷冷道:“見我者死!為何跟蹤我?”“哼!”林仙水冷笑一聲,并未答話。只見她眉清目秀,雖眼中有火,卻神情自若,氣度不凡。   “說,你是誰?”上官山一字一句,語氣中不帶一點表情,就像他父親上官金雄一樣。   林仙水嘴角含笑:“哦,連我都不認識?枉你還是百曉生兵器譜上最新排名第四的竹笛狂人上官山!”   “糟糕!”上官山內心不禁一驚,他清楚知道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認識他!因為認識他的人都被他殺死了!   當然,百曉生和其父上官金雄以及李尋歡除外。但現在,百曉生已退隱,杳無音訊,其父上官金雄被李尋歡殺死,莫非她是李尋歡的......   “怎樣?想到了嗎?不錯!我是李尋歡與林詩音的私生女。”林仙水看透了他的心思。   “李尋歡的私生女?不可能!”上官山不相信。他沒有理由相信。“怎么不可能,你可以是上官金雄的私生子,我就不能是李尋歡的私生女嗎?哈哈…”林仙水哈哈大笑。   上官山勃然大怒:“你竟敢戲弄我!不管你是誰,見了我你就得死!你是李尋歡的私生女就最好,我本來就想找李尋歡報仇,現在你送上門來,真是上天有眼!”   “上天有眼?”林仙水臉色一沉:“你還記得荊無命嗎?”“荊無命?!”上官山內心一震。他比任何人都認識荊無命!   “荊無命也是上官金雄的私生子,對嗎?”林仙水似問非問。“對!”“是你殺了他?”“對!”林仙水聲音突然吵啞起來:“他死了,我再也見不到他了。”   上官山又是一震:“你是?”林仙水聲音低沉,卻殺氣逼人:“林仙兒的妹妹林仙水,荊無命的女人。”“不可能!”上官山不相信,他一直堅信,他不相信的事情,從來都不會發生。就像他相信上官金雄只有他一個兒子一樣!   他開始發狂:“不會的!不可能的!”林仙水似乎并沒有聽他說話,她的眼睛望向遠方,下著冰雨的遠方!她最愛的人,或許,就在那里。上官山焦急地看著她:“說!你是誰?”“哈哈哈、哈哈哈…”笑聲,悲慟的笑聲響起。天,在流淚!林仙水緩緩地轉過臉來:“那天如果我不執意去天山,無命就不會死。”“天山童姥是你殺的?”上官山不由得大驚。天山童姥的寒冰掌,他自問不是對手!   “對!”“你想稱霸武林?”“不!”林仙水斬釘截鐵:“因為她吸了無數小孩的血,殘害生命!”   上官山不為所動:“我殺荊無命是因為他奪走了我的父愛。”“哼、哼…”林仙水冷笑:“那你知道上官金雄有幾個私生子?”“不可能!我不管,他只喜歡我一個!”上官山開始咆哮。他的雙手開始顫抖!“你以為我不知道你做了多少傷天害理的事嗎?”林仙水繼續道:“就拿你殺害京城賑災官兵、搶奪賑災銀兩來說,你就該死!”   這時,上官山見事情敗露,雖然對她有所忌憚,但也不甘示弱:“哼!就憑你?用什么殺我?!”“刀!”“什么刀?拿出來給老子看看!”“刀在心里。”“哈哈哈…上官山哈哈大笑,他越來越相信自己手中的那支竹笛!是的,百曉生兵器譜上最新排名,小李飛刀阿飛的劍第二,江湖傳聞但很少現身的無名魔女的飛刀第三,而第四,就是上官青山的竹笛。他的竹笛,舞動如飛,來去無影,殺人于無形!   林仙水一動不動地站在原地。銳利的目光,刀劍一般刺向上官山!上官山覺突然得有點冷,額上滲出了汗水!冷汗!他見到了一把閃閃發光的刀尖!發著寒光的刀尖!小刀,就在林仙水的食指與大拇指間!林仙水就是無名魔女!轟隆一聲,打了一個響雷。就在這一刻,上官山的竹笛出手了!一招魂斷泰山帶著勁風鋪天蓋地向林仙水的頭上打下來!林仙水沒有動。就在竹笛快要打到她頭上的時候,只見她催動內力,食指一撣,光,閃電一樣的光一閃而過!   上官山飛一般向后倒下。他還未來得及“啊”的一聲,就倒下了!上官山眼睛睜得大大的,嘴巴微微張開,一股鮮血從他的喉嚨涌出。三分之一的刀裸露在喉嚨外面,鮮血染紅了刀,也宣告了生命的結束!林仙水冷眼望向遠方,神情落寞,緩緩的離去。   突然,路兩邊走出八位身穿白衣的女童,跟在林仙水身后,邊走邊唱。   “流水滔滔斬不斷,情絲百結沖不破,刀鋒冷熱情未冷,心底更是難過......”   +10我喜歡

紅塵世俗事真假實難分   假作真時真亦假,真真假假難辨分。   無為有處有還無,有有無無易糊涂。   牛王山上,裊裊的青煙盤繞著蒼天的古木叢林,爭艷的百花把靜樂庵襯托得更加輝煌。   山下甘羅城內車如流水馬如龍,人似行云汗似雨——好一派繁榮昌盛的景象!   城區林芳家少女雅雅那超前的打扮難以掩飾內心的羞澀。她暗窺林芳的表情,柔聲細語地說:“爸,左鄰楊洋待我特好,我也挺喜歡他。”(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林芳驚慌失措,手指亂動。   雅雅說:“爸,怎么了?”   林芳說:“你們……可不能向縱深發展!”   雅雅身體前傾,瞪大了眼睛,情不自禁地說:“爸!我的好爸爸,您一直待我好,希望我幸福快樂!可是,今日您是……”   “別說了!”林芳轉過臉去,不愿正視自己的女兒。倔強的雅雅哪肯放下,緊追兩步,站在林芳面前,嗲聲嗲氣地說:“爸爸,快告訴我嘛,到底怎么了,是不是楊洋惹您生氣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林芳搖了搖頭,張開的嘴又慢慢合上。   雅雅抓住林芳的手連連搖擺,亟不可待地追問,林芳是一個勁的搖頭,嘆氣。雅雅說:“爸,把女兒急出了病您不心疼嗎?記得我小時候出水痘,您幾天幾夜沒合眼。等我的病好了,您像變了一個人,害得我都不敢叫爸了。后來,媽媽告訴我您消瘦的原因,我一頭扎進您的懷抱,哭得是昏天黑地。您說,‘雅雅,別哭,啊!你是爸的乖女兒,爸爸能不待你親嗎?等爸爸老了你也會待爸爸好的!’當時我還胡思亂想:怎么,爸爸就要待乖女兒親嗎?要是不乖,還親嗎?爸爸會老嗎?老了好玩兒嗎?女兒為什么要待爸爸好?怎么樣才算好?我也曾不止一次的問媽媽。媽媽說,‘等你長大了就明白了。’可是,現在我長大了,好多事仍然搞不明白,為什么我仍然要依靠爸媽而生存呢?”   “別說了!”林芳的眼淚像斷了線的珠子,骨碌碌碌往下落。   雅雅依偎在林芳的胸前,輕聲說:“爸爸,雅雅不孝,又惹您生氣了。”雅雅微閉雙唇,悄然淚下。   林芳說:“雅雅,你是爸爸的乖女兒,永遠都不會惹爸爸生氣的,爸爸也不會怪你。你要記住,人世間有好多事都是一個謎,謎底永遠留給后人。”   雅雅晃著林芳說:“不嘛,我就不!我就是要揭開謎底。”   林芳抬高聲調說:“過分了吧!”   雅雅扭動著身軀說:“不嘛,我要知道。你說過,我們之間永遠沒有秘密,你說過,人世間爸爸,媽媽是最可信賴的人,你說過,我們既是父女,又是好朋友。”   雅雅目不轉睛地看著林芳,腦袋晃了幾下說:“爸爸,你說我們之間沒有秘密吧!?”   林芳仰起臉,微閉雙目,長長的呼出一口氣。兩眼一睜,正視前方。   窗外的小鳥“嘰嘰喳喳”地鳴叫,愛犬跑到他的身邊輕輕地擺動著尾巴。雅雅用祈求的目光望著林芳,鼻翼輕輕的抽動。   林芳抖了一下肩膀,一本正經地說:“楊洋是你同父異母的哥哥。”   “啊!”   雅雅好一陣心酸。本想托付終身的人倒成了哥哥,真是不可思議!不過——想我家擁有百萬資產,爸爸儀表堂堂,滿腹經綸,有外遇……也不足為奇吧!   雅雅自解自勸,心中豁然。   不久,雅雅有喜氣洋洋地坐在林芳對面。   欲言人先笑,未語臉緋紅。   林芳說:“小公主,有什么喜事,能否給爸爸分享?”   雅雅眉飛色舞地說:“東街沈暉挺不錯的,他已經向我求婚。”   “可不能答應他!”林芳緊鎖雙眉,臉色驟變。   雅雅說:“我的好爸爸呀,又怎么了?”   林芳一改往日的風格,脫口而出:“沈暉是你的兄長。”林芳如釋重負,癱坐在沙發上。   雅雅“蹭”的一下站了起來,緊抓林芳的手,糾纏不休。   “爸!上次你說是哥,這次你說是兄。到底怎么回事?”   林芳難為情地說:“這個……。暫時保密!”   雅雅是不依不饒。她說:“我的秘密已經全盤托出,你再對我保密?——對不起,我倆誰也別想離開這里!”   林芳兩手一攤,無可奈何地說:“好吧!女兒長大了,我可以告訴你。”   雅雅慌忙取出手機,卻被林芳一把搶過,激動地說:“得了吧!你媽如若獲得這第一手材料,爸可就慘嘍。”   林芳緊握手機,展開了有趣的話題。   “當年,我與楊洋他媽黎麗是要好的同學。我們生活上相互關心,學習上相互幫助,彼此之間有話就說,無話不談。后來發展到卿卿我我,再后來是一刻也不能分離。可是,黎麗她爸怎么也不同意——就因為當時你爸是個窮小子……。你爺爺得知詳情后,既生氣又心疼,對我是邊責備,邊勸解……。而我仍然是緊追不舍。”   林芳喝了一口茶接著說:“黎麗是個孝順閨女,她執拗不過父親的威逼和恐嚇,最終還是嫁給了晨楓。從那時起,我逼迫自己,拼命賺錢。可是,萬萬沒有想到,黎麗結婚時已經懷上了楊洋……。”   雅雅拿起紙巾,擦了擦眼淚,嬌滴滴地叫了一聲“爸——”激動萬分的說:“沈暉呢?你不會與他媽也是同學吧!”   林芳微微一笑說:“你說董雪?當然不是!你知道董雪長得如花似玉……。”   “啊!原來是這樣。”   林芳挺起胸膛,瞪大眼睛說:“喂!可不能亂猜。雖然說有錢人或明或暗都有情人,但是,你爸不是哪種人。我要把自己當人看,活的有尊嚴!”   雅雅說:“爸,為什么這樣說?”   林芳反問道:“怎么,女人有外遇要遭唾罵,難道男人有外遇就是一件很光彩的事嗎?男人也是人,在外鬼混同樣是下賤之舉!”   雅雅說:“爸,那么,這件事……”   林芳激動地說:“你的爸爸不是花花公子,而是英雄救美!知道嗎?”   “哎喲喂,這個我還真不知道!爸爸,快講來聽聽。”   林芳說:“那天傍晚,爸在甘羅山下散步。突然,一聲尖利的呼救劃破長空。我不顧夜黑路險,飛奔而至。一腳踢中一個歹徒的下巴,掄起一拳打翻另一名歹徒。挨腳的歹徒猛然沖到我面前,我左腳跨前半部,揮手打他一個迎面朝天,兩個歹徒爬起來就跑。我正要追趕,卻被董雪抓住了衣角。”   “原來,她的衣服已經被撕破,人已魂飛魄散……。我脫下衣服給她穿上,扶她進了家門。這時才發覺,我的手鮮血直流……”   “后來……”   雅雅搶過話題說:“后來剩下沈暉,是吧?!躲過強盜,又上賊船……。你對女同胞也太不負責了!”   林芳說:“恢復自由吧,爸有事急需辦理。”   雅雅頭一歪說:“你自由了,我的心卻要受罪了。”   林芳說:“好女兒,想開點兒,天下好男生多的是!”   林芳本想多勸說幾句,不巧,電話又在催促,他只好離開家園。妻子文穎即可跨入家門。她看著愁眉不展,兩手無情地揉搓布娃娃的女兒,伸手攬到懷里。   雅雅落下了眼淚。   文穎壓著腔調說:“哎喲,我的小公主,誰又惹你生氣了?告訴媽,我為你出氣!”文穎輕輕拍打著雅雅的后背。   雅雅本不愿講出黎麗,董雪與林芳的秘密,無意間卻道出了楊洋和沈暉的身世。文穎憤然而起,暴跳如雷。   “好一個道貌岸然的林芳,竟然有這等齷齪事!”   文穎拉住雅雅的手激動地說:“我告訴你雅雅,想與誰好就與誰好,你本來就不是他的親生!”   雅雅愕然!   良久,雅雅醒過神來,立逼文穎講出個所以然。   文穎低下頭,輕聲細語地說:“本不愿舊事重提,卻又撞上這等奇聞軼事……”   文穎少氣無力的說:“當年,這里尚未開發。那年,你爸有事外出,正趕上‘三夏’大忙,手無縛雞之力的我真真是犯了傻。好心的鵬舉自動過來幫忙。第二次我去叫他……”   “那天,他正在幫忙時,風云突變,電閃雷鳴,頃刻間下起了瓢潑大雨。趕到家時,人早已成了落湯雞……”   “雨越下越大,夜已入子時。由于他不停地打噴嚏,我把姜湯送到他的面前,他趁勢把我攬入懷中……”   “后來,懷上了你……”   雅雅說:“我爸知道嗎?”   文穎搖了搖頭說:“你爸走的第二天,我的例假正常來臨。當他回來時正趕上我的例假期,可是,它偏偏就沒有來。我背著你爸到醫院檢查,確定了懷孕的事實……”   雅雅越思越怒,霎時肝腸寸斷,痛不欲生。   文穎手足無措。   雅雅說:“天呢!這叫什么事啊,連最親近的人都披上一層外衣,真假難辨。這世上還有什么值得信任的!”   雅雅“咚”的一聲甩開布娃娃,奪門而出——朝靜樂庵方向飛奔。 +10我喜歡


潘玉婷的優質好物推薦94880柳智傑的熱門嚴選王香心的焦點新聞部落格30583經宏鑫的優惠好物
盧俊憲的必買購物清單91393 黃鴻城的推薦評比清單94285 人生的簡單與復雜 (2)余建志的推薦清單 黃冠志特賣會情報23586 當上帝遇到以利亞:走出靈性的低谷 (2)葉文傑的推薦清單99834 劉貞以的評價心得 恰當出色,所不遭恨(深度好文)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68vhp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