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三晃:一晃大了,二晃老了,再晃沒了。我們已經晃兩下了,暫時不晃了,再晃就死啦。 好好勸勸自己:好活賴活都得活,錢多錢少都得過。何不開心的活,樂呵的過,別等快死才琢磨,這輩子活得虧得慌。  一生很短, 一睜眼一愣神一嘆息,就是一天; 一個日一個月一忙碌,就是一年;(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一彈指一邂逅一奔波,就是一生。 有些事,可以計較,但別過甚; 有些人,可以在意,但別過執; 有些痛,可以沉浸,但別太久。 這一路走來,最不容易的是自己!(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累了,得扛著; 煩了,得憋著。 生容易,活容易,生活真的不容易; 你不易,我不易,其實誰都不容易。 成長是一種經歷, 成熟是一種閱歷。 成熟的人, 不為得而張狂,不為失而悲痛, 竭盡全力之后,依然能夠坦然接受。 人生短短幾十年, 拼也好,混也罷,都是瞬間。 給自己一份平和, 不指責、不苛求、不抱怨、不奢求, 保持最真的情懷,保持最好的心情。   不要羨慕別人的輝煌, 不要感嘆世態的炎涼; 給自己一份淡然的心緒, 給自己一份寧靜的氣魄, 用平常的心態,經營自己的生活 +10我喜歡

文:水墨雨嫣   時間是那么柔軟,可以滴出水。空氣卻在熱烈燃燒著呼吸。   六月,炎熱似火。此刻的心情猶如這燥熱的空氣,悶燥、厭郁。   沒有一絲風。心,跟著灼熱的陽光一起刺痛,一起晃搖。   緣,空彈著相思。曲終人散,早已是事實。   再一次,回到學校。只是想看看。最后一次,看看。(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行李早已收拾好。還是裝作樣要收拾一下。   他會來學校嗎?她還在學校嗎?是否,他,已經離開這座城市回到北方故城了吧!   是否,她,已經離開這座城市回到南方故城了吧!?只是、只是。只是想最后看一眼。   他心言著。她心言道。   忽然,忽然就下起了雨,下起了一場雨。少了陽春三月的細柔,多了一些絕然與大氣。他拖著行李包,走進了雨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他說他喜歡粉紅色,粉紅色的傘,粉紅色的鄒菊,粉紅色的一切。   她打著粉紅色的傘,穿著粉紅色的裙衫,粉紅色的鞋,拿著粉紅色的鄒菊。   他說粉紅色最美麗,最喜歡。她說粉紅色最清馨、最雅然。他們彼此喜歡著粉紅色。喜歡粉紅色的溫柔,喜歡粉紅色的雅致。   她拖著粉紅色的行李箱,行李箱上悠然然得坐著一只粉紅色的抱抱熊。那是他送給她的禮物。生日那天,拌著點燃的粉紅色的蠟燭搖曳出的溫柔的光,他深情地說:‘生日快樂,永遠在你身邊’。   他看見她像一朵粉紅色的玫瑰靜立于雨中,在雨的映襯下漸漸變得火紅。她的傘打得很低。或許,她沒有看見他。   他駐足,他慢行。雨絲被他的身影剪開,猶如一朵盛開的粉紅色的鄒菊,慢慢變得火紅。   她抬首瞥見他拖著行李包走在雨里。那個可愛的粉紅色小熊在行李包的小鎖上得意地晃悠著,那是他送她生日禮物時她給他的回禮。她好想走上前為他撐起傘,如以往一般,讓粉紅色流動于雨中,烙印在心上。直至火紅,火紅。她遲疑。離去?會遺憾,或許,會再過很多年才能再見,也許,也許不會再有以后。   若,他回頭。那么、那么,她、就會沖向前,義無反顧,最后一次擁抱。她心言。   若,她回頭。那么、那么,他、就會沖向前,義無反顧,最后一次擁抱。他心語。   相遇,駐足,回首,相見,相擁,相擁。彼此不知是以何種姿態沖進彼此的懷抱。   是淚?是雨?還是淚?   相擁、相擁,心,彼此溫暖。如第一次牽手,第一次相擁,第一次相吻,第一次靠在彼此的肩頭將微笑綻放成一朵火紅的玫瑰。溫暖幸福。   明天走嗎?他問。   恩。   哦。幾點?   明天上午,10:40。祿口機場,飛三亞。你呢。   哦。今天下午,3:20.祿口機場,飛哈爾冰。   她來之南方的三亞。他來之北方之北的漠河村。同在這座‘月亮城’,上同一所大學,同一個系,同一個年級。此時彼此可以并肩同行去‘金陵’城。但,終將一別。倒不如就此拜別。珍重,珍重。不見不散好想在說,只是成了曾經的習慣留在記憶里,躺在心里。   雨越下越大,粉紅色的雨傘在雨里越變越火紅,火紅。或許是雨淋濕了的緣故吧!粉紅色的心情,越來越火紅,火紅,如灼陽閃耀。或許,是淚浸濕了心的緣由吧!   分別有千萬種,畢業的分離只是其中的一種。帶著對彼此的眷戀,走向新的開端。   他在黑板上寫下‘我愛你’日文。她害羞的用黑板擦輕輕拭去。   她顫顫微微的在黑板上寫上‘我愛你’,日文,她剛剛學會寫。他微笑著雙臂相抱于胸前輕依黑板一端凝視著她。她緋紅了雙頰,低首。粉筆尷尬地捏于手中。   她,他在各自的記憶里活著,淡著。   成長,成長。畢業、畢業。再多的留戀,終將一別。   雨,仍在下,粉色的溫柔,粉色的雨。   一場雨,孤獨了塵,曾今的諾言,寄予了風。一個夢,涼了溫度;一段情,念一生?一樹的風景,熟悉的景致,只有一片蒼涼的霧靄在涌動。   此后經年,咫尺天涯,淪為熟悉的陌生。模糊眼。   風穿過雨吹在心上,落下粉色的思念。   那一場,粉色的雨,落在襁褓里。 +10我喜歡

01   前一段時間回家,吃飯時父母提到了一個和我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說她畢業后考入了廈門民航局,月收入頗高。   話題進行到這,我大概能猜到接下來的內容。   父親試探性地問了一句:“你現在一個月到手有多少啊?”   我低著頭,一口一口把飯往嘴里送,小聲回答:“三千左右吧!”   我不再說話,話題到此也就戛然而止……   父母雖然沒有多說什么,但從字里行間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別人家的孩子十分羨慕,而對我,每月只能拿到足夠養活自己的工資,頗感無奈。   我的工作很清閑,每天整點上下班,幾乎不用加班,也沒什么壓力,我有大把的閑暇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一直以來,我并不認為我拿到的工資與我自己的付出不成正比,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我自得其樂。   可這舒服的狀態,卻總是會在和別人比較中被打破。   每次和長輩出去,他們總會提起誰給父母買了新手機,買了新衣服,誰又帶家人去旅游......當這一條條他們眼中的孝順行為羅列出來時,我就會深切地意識到:我賺的錢,并不能滿足別人攀比的需求。   不知從什么時候開始,我們都被放進了一張張對比圖中,每一個方面都成了比較的內容。   從工作、收入到對象,再到孩子,人生的每一步都會有一些無形的對手,能拔得頭籌自然最好,若不能,也不允許拖了大部隊的后腿。   有人說,在這世界上,我們那么努力地往上爬就是為了想要過比別人都好的生活。   但我覺得,我們努力,只是為了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與別人毫無關系。   02   在為自己而活的時候,我們會因為一些小小的收獲而無比滿足。   但選擇了攀比,就意味著人生開始為他人而活,我們的快樂、痛苦等種種情感都是在與另一個人的比較中產生,漸漸我們就會忽略自己的付出和所得的回報,失去成功的快感。   年底,又到了發年終獎的時候,朋友小優在一個機關單位工作,年底七七八八的補貼加起來,獎金也有兩萬多元。   但小優還是對單位有很多抱怨,我就感到疑惑:對于一個在單位工作一年多的人,年底能有上萬的獎金,已經不錯了,為什么還是不滿呢?   后來,她在電話里給了我答案:和她同期進來的同事,因為是研究生,每月工資比她高好多,加上人才引進政策,每年能比她多好幾萬的補貼。   小優的抱怨,是因為她只看到了事情的結果,卻沒有發現,不同的結果是因為不同的過程。   她和同事,不同的起點,不同的年齡,自然得到的也不一樣。   其實像小優這樣一畢業就能找到穩定工作,在別人看來,已經是人生贏家,可生活中每個人都傾向于往更高的地方看,看的太高往往忽視了自身。   發年終獎本應該是一件讓人期待、興奮的事情,可小優卻在與別人的攀比中,失去了得到獎金的喜悅,這難道不是一種遺憾嗎?   03   攀比不同于簡單的比較,“攀”讓比較的人不可以而為之,最后得到的只是落寞和自卑。   《三國演義》中有一段著名的情節“三氣周瑜”,文武雙全的周瑜,本是東吳的一名大將,但卻陷入了與諸葛亮攀比的漩渦中。   有大將之才,卻無大將之氣,最后才會在討伐荊州失利后,被活活氣死,只能留下“既生瑜,何生亮!”的憤恨。   但其實這世界上,哪有什么人可以自詡無人能敵呢?   所謂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總會有人在某一些方面比自己優秀,但再優秀的人也會有自己的弱點。   人們需要的并不是自己要比誰強,而是在與強者的較量中學會進步,讓現在的自己可以戰勝曾經的自己。   倘若小說中的周瑜能謙虛地取諸葛亮之長來補自己之短,相信故事的結局定會更加圓滿。   小說中的情節,沒有人可以證實是真是假,多少也帶有夸張的成分,但從“三氣周瑜”的故事中,我們還是能看出,攀比的人生真的很辛苦,到頭來只會發現,一輩子都在為別人而活,錯過了無數美好時光。   我們不必羨慕別人的亭臺樓閣,我們有自己需要的田園小筑,人生在世,云聚云散,寒來暑往,花開花落自有時。   拒絕攀比,傾聽自己的聲音,豁達寬容,學會放下,安于平靜,這樣的人生才是自己的人生,這樣的人生才能獲得更多幸福。   —END—   作者簡介:瀾,一個普通上班族,會看B站也會看CCTV,總希望可以靜下來,看著白云一點飄動,讓浮躁的心沉淀。 +10我喜歡

文/王起           大到九十九,小到不會走,男女老少濟濟一院,各自端著碗等著盛面條。         今天是金蛋蛋來到這個世界上正好100天,父母給他“發百歲”。在農村有把兒的跟沒把兒的可不一樣。這不,親戚朋友幾乎都來祝賀吃喜面,再加上院房的男女老少共計一百多口子,把個不算大的院子快要撐破了。今天這院子里還有個特殊人物——金斗爺。金斗爺特殊就特殊在他是金家大院房里的“大執賓”,也叫“大管事”的。二十多年來,只要是金姓院房的紅事、白事,都由金斗爺主持。現在金斗爺年歲已高,有時喝點酒腿腳不利索了,萬一摔著碰著了,沒法兒向他的兒孫交代。再一個是,金斗爺在一個月前住了一次院,被醫生“判了死刑”,兩年后“執行”。醫生說象金斗爺這種病人,平時有啥嗜好,比如抽煙喝酒,就隨他去吧,千萬別限制他,不然會適得其反。當然,他自己的病癥他自己還不知道。大伙兒商量著換個年輕的“大執賓”。國家提拔干部不是也講究年輕化嘛。今兒既是給重孫子“發百歲”也是金斗爺“退役”的日子,一高興,金斗爺陪了這桌陪那桌,不一會兒掫了七八兩“衡水老白干”,雖然沒撂倒,說話還是有點兒顛三倒四的,腿也打開了“梿枷”(一種過去打場的工具)。         酒過三巡,菜過五味,該吃面條了。為了不發生擁擠,廚師蘭貴指揮著幾位幫灶的,把剛煮好的面條盛進幾個盆里,每盆面條跟著一盆滷湯,分別放在院子里的各個部位。         “面……面條……我也來一碗面……面條。”金斗爺呲著滿口白白的假牙“哈哈”笑著,前仰后合的從屋里的席上下來盛面條。         有人說金斗爺,您那么大歲數了,就在桌上等著,讓別人給您把面條端上去就是了,哪里還要您親自動手?         也有人說,是啊,這盛飯端碗的事,是我們年輕人的事。用不著您親自動手。         “唉——你……你們以為我……我老了是不是?”金斗爺用胳膊擋開伸過來的手,“我再老也……也還端得動一碗面……面條。”         “來,把碗給我,我給您盛。”蘭貴還是不放心,跑過去搶金斗爺的碗。         “哎——”金斗爺又用胳膊擋開蘭貴的手說,“你瞧……瞧不起我是……不是?我還……還不到8——80呢,咋就老……老了?誰也不用,我自……自個兒來。”         蘭貴見再去搶碗,金斗爺就不高興了,只好退到一旁。         “以前給別人家管……管事兒,都是大……大伙兒給我盛。今兒是……是我自家的事兒,我不能再……再讓你們伺……伺候我。”說完,貓下腰哆哆嗦嗦挑了半碗面條,又拿過勺子澆滷湯,哪知滷湯剛盛進碗里,金斗爺的上半副假牙“吧唧”掉進了滷湯盆里。喝醉了的金斗爺并不知道,顫巍巍的站起身,端著碗朝屋里走去。這一幕被站在一旁,等著盛滷湯的蘭貴的兒子蘭寶根看了個正著,他剛要說牙掉盆里了,蘭貴“吧嗒”瞪了他一眼,麻溜兒把那盆滷湯端走了…… +10我喜歡


周雲斌的每日頭條金其貴的開箱推薦文天地許淑華最推薦的好物吳依芷的評價心得29069
吳建彥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林瑞茵的推薦清單29373 扯不斷的關東情葉文傑的推薦清單99834 劉貞以的評價心得 恰當出色,所不遭恨(深度好文) (2)盧俊憲的必買購物清單91393 黃鴻城的推薦評比清單94285 人生的簡單與復雜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68vhp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